網路口碑4大要素與思考

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,現在是酒陳還怕巷子深;同樣類型的產品,性能相近,為何消費者要選擇沒有宣傳、沒有使用心得參考的產品而不選擇有完整評價、使用心得的產品呢?然而品牌未來要有網路的好口碑,應避免用廣告的角度去操作,而是要以幾個方向來做考量。網路口碑的四大要素思考包括了:

1.情感元素:

曝光數量固定重要,但文章內如果有情感成分,閱讀起來會更打動人心,而不是像廣告宣傳文字。因此最好針對每個論壇或部落客的特性,給與行銷人員自主的發揮空間。唯有發自內心的真情感,才能造就真品質。

部落客文章

2.消費者需求延續:

當議題發酵後,品牌要能預測消費者主動搜尋的產品資訊,而後準備好資料提供給他們。 如預期將有DIY裸妝等字句將有搜尋熱潮,則需搭配有相關性文章或關鍵字廣告等。才能在第一時間將網友的搜尋引導至你的搜尋頁面。前面已灑網佈局,後面要能收斂和收網。

3.使用經驗分享:

將產品的利益、好處,轉化為使用者經驗。所謂的「開箱文」、「試用文」,常常吸引其他人觀看、討論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開箱文

4.意見領袖的重要:

找到社群中的意見領袖很重要,試圖告訴他品牌的優點與特色,因為意見領袖的影響力,通常大過於一般網友。這就是近幾年達人或部落客興起的原因,擁有追隨者,形同擁有少數群眾的自有平台,自然有較強的優勢。

在請意見領袖溝通時,要讓他的特性能夠發揮。別人講過的東西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再呈現一次,讓觀眾喜歡你的版本而忘記之前看到的版本。或是找出非常新穎的題材出來談,讓大家感到新鮮、摸不著頭緒,卻很愛。

 

8:2的好壞比例

而網友的自主性很高,不太有可能有一面倒的好口碑。因此遇到壞口碑也不必過分擔心,只要好壞口碑的比例,維持在8:2之間,符合真實的情況和狀況,就不會太假。隨著網路社群成熟,資訊日益擴張,並非所有產品都可以用口碑行銷來操作,換句話說。唯有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和廣告設計,才能真正打動人心,真正引發口耳相傳的效果。

 

整體的行銷思維仍不能少

行銷是一個環環相扣的圓,核心的概念仍不能少。官網、電視廣告、口碑、公關…不該是四件事。而是整體圓的一件事,圍繞著同一核心主軸,用不同的載具,使用不同的表現方法,在說著同一件事情。

思考─And Then…

●部落客口碑體驗,除了圖與文之外,還有沒有什麼創意?影音?比賽或是….

●該把如貴婦奈奈、青青小熊當成試用大隊的一員,還有沒有辦法更妥善的運用他和他的部落格觀眾的觀點?

●部落客文章內容是給網友看的?老闆看的?客戶想看的?不要忘了,回歸到文章是給誰看的!

● 該怎麼讓10個部落客,不是寫出10篇大同小異的文章?

● 網路口碑常常成也網路、敗也網路!不得不更加謹慎!

喜歡請按讚或分享!

想學更多行銷知識,一探究竟行銷的世界每月一發,電子報,歡迎
或 按讚加入TeamPlan行銷知識交流平台粉絲團,按讚了解更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