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創建之道,速度品質變與不變

近期研究了許多品牌的經營哲學,發現想成功,必需有破斧沈舟的決心,做不一樣的事。做不一樣的事不代表著為了差異化而做,而是要以新的思維和洞見,勇於突破,讓企業跳出舒適圈。但做不一樣的事,說來簡單,其實和創辦人和公司文化習習相關。也許是要有捨棄獲利,勇於投資於未來的大量研發經費;要有不計較眼前的機會,願意為了長期經營,奮不顧身的華麗轉身,要有膽識,創造與別人或競品不同的思維,唯有讓品牌不一樣,在可預見的未來才能閃閃發光。

 

超倍速時代,效率更為重要,更別說做電商的,搞網路的,總是被這些數據追趕和忙於分析,但回歸到協助了許多小品牌發展的路上,能夠由小慢慢變大,總是雙方的謀合有一些堅持,有一些理想能夠不謀而合。在該快時快速前進,攻城掠地,勇猛殺敵,但在該調整時,也能耐住性子不躁進,理解在行銷經營的路上,這些堅持和調整是必然。然而在電商操作的路上,有些時候網站沒有做任何的調整和變化,然而業績突然往下掉,這些都是必需持續觀察產品組合、消費趨勢和消費者心理是否都有變化了,該響起警報時該翁翁做響,快速找出問題並深化解決,才不致忽視警訊的提醒。

 

群策行銷協助客戶持續性的獲利,讓經營起色漸增,經由不斷的耕耘內容,變化廣宣策略,持續的播種才是我們前進的目標,想要一夕爆紅的客戶,真的只有謝謝再聯絡。行銷不是魔術師,無法協助一夕爆紅讓商品瞬間大賣,只有一直與時俱進,做出接近市場脈動的廣告或宣傳,才能達到可長可久的品牌與事業。

和大家分享群策整合行銷一直持續協助的客戶現況,展望2017年,希望彼此共利共榮,更上層樓。

120x600

艾達皂房─台灣良品,品質保證,要做物超所值的國民皂

位於宜蘭的艾達皂房,已經有10年製皂經驗,是為台灣良品之一,經歷過開設櫃點,但因為產品單價不高,即使每月售出超過3000顆手工皂,仍不及別的櫃位化妝品銷售幾瓶化妝品,也因此經過調整之後,艾達皂房決定先暫時捨棄百貨實體門市,自己直接經營官網,讓官網成為最佳的銷售管道。創辦人有自己的堅持和要求,堅持人的肌膚一年四季受到壓力,環境等影響,肌膚的狀況皆會不同,,因此特別於官網上增加了肌膚檢測單元、每季主打熱銷排行、禮盒選購等各面向持續和消費者溝通,進而讓消費者透過網站就能選到適合的手工皂。艾達相信,選對適合自己肌膚的皂,才能讓肌膚呼吸。

 

艾達皂房很有意思的地方,當各界萬物齊漲,只有調漲沒有調降,唯獨艾達皂房在2016年大力調降,艾達認為肥皂本來就不應該賣那麼貴,省下來的通路抽成費、管理銷售費都回饋給消費者,力創CP值最高的國民良品皂,別的品牌動輒三百元至四百元的皂款,艾達提供給消費者卻是高貴不貴的一百多元至二百元。能夠堅持回饋給消費者,難怪可以持續深耕經營,期許有一日艾達能由宜蘭出發,邁向國際,成為我們的驕傲。

 

 

1月_工作區域 10

Honeykey洗髮精─65年美髮專家 聆聽消費者心聲 持續開發新品

由企業對企業的銷售模式,轉到企業對消費者的市場,不僅當事者的思維要轉,整個公司的步伐都要調整跟上。初學習做品牌會有很多的挑戰和困難,面臨從未接觸過的市場,也繳了不少學費,包括產品包裝、通路洽談、識別系統等和以前把產品做好,人員去通路推動就能賣出的思維不同,因此對Honeykey來說,如果沒有一開始的錯誤嚐試,也不會有後來邁向正循環的網路模式。

在網路銷售,要能邁向正循環,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基礎是產品力要好。產品力好佔了至少70%,產品的成份和品質要有基本保障,至少具備一定的水準,另外30%是透過品牌包裝、品牌行銷中可累積而出。Honeykey有許多特色髮品都特別研發添加別的品牌沒有的成份,正因為對原物料的特性了解,才能不斷研發新品,立足市場,然而從產品設計、經營組織、品牌行銷等所有環節皆需串連,如此才能讓品牌在競爭激烈的美妝市場、髮品市場脫穎而出。創新是在一連串的摸索和改革中而生,儘管市場中前有對手後有追兵,永遠要目光銳利,腳步要快,瞄準目標直跑。

 

 

 

IG-201701-2

法國的秘密甜點─四年有成,更上層樓

食品產業一直是群策樂於服務的服務範疇之一,不僅僅是對於食品或糕點的熱愛,重點是飲食文化的與時俱進以及歷久不衰都讓人著迷不已。諸不見國內外許多百年歷史品牌,與食有關者還真不少,包括這個擁有140年歷史的雀巢,以嬰兒食品起家;卡夫食品則是一家有百年歷史的食品製造商,其品牌奧利奧Oreo、麗滋Ritz、麥斯威爾Maxwell House等都是在台灣也相當常見的品牌,臨近的日本也有三得利,創業史已達116年,銷售規模約1300億人民幣,是日本最大的食品企業,更多百年歷史的食品品牌不勝枚舉。

也因此在與法國的秘密甜點合作時,我們就想玩一點不一樣的,因為對新品牌來說,只有不一樣才有機會異軍突起,對於細節的要求,對於質感的堅持,顏色大膽運用,商拍的角度,網站的風格,訴說的方式都需要令人耳目一新,才有機會大破大立。經過秘密甜點及群策雙方對細節的要求和磨合,一點一滴對品牌之路達成的共識,唯有堅持求新求變,才有機會打造品牌價值,讓價值被買單,幻化成一張張耀眼的訂單。

 

時時和客戶接觸,知道市場狀況,比競爭者早一步看出趨勢,搶得先機先搶先贏。市場會變,科技會變,消費者的需求會變,因此品牌主事者的態度更為重要,

企業品牌主事者一方面需要提撥固定資金,進行各種品牌創新與溝通的工作,找到品牌發展的新契機與方法,更重要的是,企業必須內部引進新的人才,成立專責人員或單位,外部信任專業的判斷和決策,彼此互信互助,相輔相成,必離品牌創建成熟與成功經營之路不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