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間的廣告對決!深度分析 Disney +與 Netflix 的精彩案例!

同性質的品牌間本來就存在強烈的競爭關係,誰的行銷方式更有效果、誰家的廣告更吸眼球,都是每個品牌主要絞盡腦汁達成的殘酷目標,甚至有些品牌會透過廣告來暗諷、打擊對手的商品,例如 iphone X 剛推出時,Samsung 就針對手機有「瀏海」這件事情大作文章。姑且不論這種火藥味十足的廣告對與錯,撇除掉品牌忠誠度極高的用戶,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,本來就會多方比較,從不同品牌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。 以下就拿影音串流平台「Disney +」和「Netflix」兩家的廣告內容進行分析,比較各家的訴求以及呈現手法有何不同?

Disney + |隨時打開新的我|啟發篇

美國知名的影音串流平台Disney + 在台灣時間11/12正式上線,於是在11/5推出預告上線的廣告,主題為「隨時打開新的我」。

影片中利用「現實」和「虛擬」交錯的手法,並透過經典的「電影畫面」或是「節目」激勵廣告中的人物們。從這部Disney + 的宣傳廣告中,大致上可以歸納出幾個品牌想傳遞的重點:

  • 產品的多元性:
    廣告中包含皮克斯出品的動畫電影-「動物方城市」、經典科幻電影-「星際大戰」以及紀錄片影集-「廚神當道」,透過不同的主題、不同類型影視作品傳達出旗下產品的多元性。
  • 不受地域/裝置限制:
    廣告主題「隨時打開新的我」就是在傳遞給使用者不管在什麼情況下、使用何種裝置類型,都可以透過Disney + 得到最佳的觀影體驗。
  • 喚醒用戶的的認同感:
    廣告中出現的影視作品,都是非常經典的案例。這些經典的電影畫面,其實就是在喚起用戶深層對於這些經典電影的認同感,傳達給用戶「這些史詩級的經典電影,都能在Disney +看到」!
  • 激發生活的靈感:
    從廣告中的角色口白中,可以感受到Disney + 能帶來的不只是娛樂享受,更能與用戶的生活有所連結,帶來靈感與啟發。

Netflix|幻想假期| 打開螢幕去旅行

Netflix在今年5月正值疫情爆發時推出的這支以「幻想假期」為主題的廣告,用一位空服員的視角,從介紹行程為出發點帶到最新推出的影音作品,透過空服員幽默的口白並且穿插電影畫面,給觀眾一種舒服、輕鬆的觀感,一解因為疫情只能待在家的孤寂。

  • 搭配時事話題:
    廣告的溝通對象為「受疫情影響待在家的用戶」,透過螢幕旅遊的方式,讓用戶知道即便不出門,還是有上 Netflix 看劇的選擇。
  • 持續有新片上映:
    廣告中推出的四部電影,都算是近期的新電影,也間接傳達給用戶一個訊息,那就是「新片上映了,趕快到平台上看片」。
  • 強化品牌多元、有趣的印象
    從男伴女裝的空服員角色、空服員說話的口問,其實也凸顯了 Netflix 接受各種不同文化、多元的品牌精神。

從 Disney + 與 Netflix 的廣告中可以發現的兩件事情

1. 廣告目的不同,溝通內容不同

從 Disney + 和 Netflix 的廣告目的性來看,前者因為是宣傳服務即將上線,所以會比較強調旗下產品的特性,包含產品的『多元性、獨特性、經典性』,並且不受地域限制,隨時隨地都能觀賞。 反觀Netflix 早已在台灣上線多時,所以在廣告的目的性上會以「新片上映」為訴求,並透過「在家防疫無法出國」的時事點為切角,持續增加品牌的曝光量

2. 品牌精神延伸展現

從廣告中也能看出雖然同為影音串流平台,但是所強調的「品牌精神」也有所不同。Disney + 的廣告所傳遞的精神會具焦在「啟發」、「成長」這種帶有正向意涵的關鍵詞中,也確實跟 Disney + 提供的產品多為老少咸宜的影視作品有關。

反而 Netflix 一直以來都是以「多元性」為品牌核心價值,也具體了展現在廣告中空服員這個角色中,以男扮女裝的角色風格呈現, Netflix 再次透過廣告傳遞出自己多元價值的品牌精神。

歷史上有名的透過廣告去戳一下對手的痛點,有沒有不需要營造「血流成河」的廝殺感呢,又能引發討論與共鳴呢?也許答案可以下面這支BMW的廣告中找到。一起來看看BMW和賓士之戰~

更多品牌策略、網紅合作,歡迎找群策行銷廣告聊聊: 02-8258-5698#188
群策行銷,讓您的品牌創造更不一樣的價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