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碑行銷加快打開知名度!

圖片來源

口碑行銷協助你加快打開知名度

大嘴巴好好用~『口碑行銷』讓你加快打開知名度!在時報出版社出版的《引爆趨勢》一書提到少數原則,我們都知道口碑行銷「一傳十、十傳百」這種口碑力量的可怕,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到呢?「口碑行銷」(Word of mouth marketing、WOMM)其實行之有年,是一種利用輿論力量推廣產品的正常行銷手段,無論是直銷、電視平面廣告的消費者見證,或是近年來炒得很火紅的網路寫手事件,都可歸類其中。作者認為在社會上要掀起一股熱潮的關鍵在於,傳導的人必須具備特殊的條件,作者將這些人稱為連結者、專家及推銷員。

專家有利帶動風潮

要找哪三種人呢?分別是稱之為專家、推銷員、連結者。怎麼說這三種的關係呢?就以近幾年快速紅遍天的微熱山丘鳯棃酥來說,除了精確的產品定位,在一開始有優異的表現,也不能錯過創辦者的背景,剛好有優異的人脈背景,藉由專家(通曉市場資訊,市場資訊提供者,樂於助人)高科技產業的董事長、老闆們的嘴以及送禮相互傳送,最能代表台灣的最好的伴手禮之稱就由此傳開。專家代表著在其領域有著影響力的重要人士,有極高的社經地位或權力,更易帶動消費風潮。或是具有高知名度和高人氣的代表性人物、藝人、部落客亦可視為傳播力強的“專家”之一。

業務認識最多人脈

專家的資訊可能傳遞給推銷員( Sales man),推銷員天生具有生動的表達能力傳送說服別人。推銷員則包括一級的業務主管、擔任業務工作者、具有業務特長者,首先業務認識各行各業的人本來就特別的多,也有更多資訊交流和傳達的機會,見面互動時什麼都可以聊,好吃的下午茶,知名的名店,最近引起炫風的商品或是最近大家在討論的話題商品,都可以變成互動聊天時的話題,因此只要你的產品曾傳遞到推銷員手上,那麼就有機會藉由他的口幫你分享,幫你說出。一人傳一人也就更易造就所謂的口碑行銷了。

而在網路上要如何造成口碑的傳達呢?有不少實用的監測工具,可以找出現在最夯的話題和趨勢內容,有辦法,就打造創造出超夯的話題!沒辦法,就跟隨時下流行的話題。讓自行製造的話題,能夠不需靠業務就可透過網路傳達。


連結者熱心為你傳訊

第三個則是所謂的連結者,有著廣大的跨界人脈,將資訊散布在不同社交圈。就好比科技公司的老闆會將訊息傳給太太,太太會將好產品分享給其他董事長夫夫人、其他社交圈、兒子或女兒、社交舞班同學….各項跨界的人脈,泛泛之交非常廣大的一個連結。

而連結者也擅於資源和資訊的整合,會適時的將資訊相互提供,連結者通常有著幾種特性:熱心、願意分享、Facebook社交名單眾多,這種人格特質樂意無償推薦吃過或用過的好商品資訊給其他人,通常也樂於書寫、記錄、攝影,對於有有興趣的主題更是主動積極的去追尋。若要在網路世界成為連結者,通常也是大量資訊接收者和首要嚐鮮者,對於各種商品躍躍欲試,試了後樂於將訊息傳達出去,連結者通常會有自己的發聲平台,如Facebook上發言頻率特別高,每天或是每小時都在發表言論,都在貼文。或是擁有自己興趣的作品集,如Flicker相簿或部落格,樂於持續地對於興趣或嗜好進行記錄與分享,能夠有熱情持續地堅持,必定能對你的產品口碑傳播有所幫助。

 

專家、連結者及推銷員,在一個社會潮流的形成中,各自扮演不一樣的角色,專家就像是龐大的資料庫,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;連結者則是像是拿著散彈槍打的人,不斷的在散播資訊;還有另外一種人,就是推銷員,我們時常可以接觸到很多資訊,卻不一定都會相信,推銷員就是使我們相信,說服我們的人。這三種角色缺一不可,在彼此交互作用下,創造一次又一次的口碑行銷流行風潮。

群策整合行銷 https://www.teamplan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