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光行銷不是做第一,而是做唯一。

美食不僅豐富人生,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品項,不能只靠硬體創造,更需有背後基本的手藝和其經營理念,才有動人的力量。「餐飲行銷和觀光行銷都有個相同的重點,就是「小題大作」,透過敍事性故事,讓人心之嚮往,就有了加值效果。要加強和市場溝通,重點也在尋找自己的特色,創造價值極大化。」

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主任邱長光在出席觀光行銷論壇時指出:「行銷觀光不是要爭第一,是取唯一,只要將彰化資源徹底盤點,配合實體空間、行程規畫,就能創造很多資源;而景點也不只是景點,需結合產業,彰化半農半工,聚集了全國最多中小企業,是一大利基,像是彰濱工業區發展觀光工廠,就邁出了自己的特色。」

知名美食專欄作家姚舜在參與彰化城市觀光論壇時就曾表示:彰化以美食聞名,肉圓、爌肉飯與貓鼠麵是「彰化三寶」,也有豐富的天然資源,知名美食專欄作家姚舜鼓勵彰化,有機會成立產業區時,可透過一再的加值,使產品的價值極大化,成為完整的供應鍊,行銷全世界。

姚舜指出,肉圓到處有,何以彰化肉圓特別好吃?因為彰化肉圓有別於其它用蒸用炸的肉圓,它是用較低溫的油浸泡煮熟的,所以它特別透光、Q彈。爌肉飯也隨處可見,為什麼彰化爌肉飯特別有名?因為它不是三層肉而是蹄膀肉,並且以一根竹韱把肥肉與瘦肉串起;姚舜盛讚彰化的爌肉飯老闆都有如「雷達」般的眼睛,知道客人喜歡肥一點或瘦一點兒的部位,就給客人什麼部位的肉。這就是「分眾行銷」。

姚舜說,行銷產業與觀光,其實就是一再加值,小題大作,用故事來行銷,讓人聽了就心嚮往之,就想來看;簡言之就是3C(Content、Commerse、Communicate),建立資料、商業化、與市場溝通向市場傳播。
而建立Content,內容和資料的完整性,收集和觀點的強弱,將加速你表達的完整性和闡述高度。另外有商業化概念,才能不是只有說給自己聽,要說給一般大眾聽,而後可透過各種行銷工具,向市場溝通,進行傳播,增加能見度。

說穿了,觀光行業想要脫穎而出,重點就是「建立別人所沒有的差異化特色,讓品牌與眾不同!」才能吸引目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