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實現卓越成就:專注!

 取捨才知策略!專注才能清晰!

當專注成為一種困難,無論對個人生活或社會整體表現,都會付出更多的隱形成本。最近,群策整合行銷團隊在研讀以《EQ》一書轟動全台的作者丹尼爾.高曼,暌違近20年的新書《專注的力量》,提出「專注力如同肌肉,常鍛鍊就會成長

一個企業要成長,最要緊的項目,確認清楚目標為何?

1什麼能帶來最大的影響?

2哪些項目是有最大的長期價值?

3哪些是企業發展的需要,哪些是不需要但想要的?

 

大多數人以為每件事都很重要,照著冗長的待辦清單做事就對了。但是成功人士的看法和一般人不同,他們對於事情的輕重緩急有明確的判斷,他們會選擇「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,然後看好這個籃子」。在本書中,蓋瑞.凱勒以個人的創業經驗,闡明一個獲得卓越成就的簡單真理:要從工作和生活中得到最大的成功,就要盡可能縮小範圍,聚焦在最重要的一件事上。

 

想要事事圓滿,最後容易落得一事無成。實現更大成就的關鍵在於有所取捨,決定不做什麼事;深思熟慮地做少一點事,而不是做更多。

TeamPlan行銷團隊提醒:『眼睛看著想要的目標,瞄準它,才能找到方向』 

我們總是持續的提醒所有中小企業主,在時間、資源、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有的時候把精力放在最能聚焦和產生效益的地方,才有可能創造最大的效益!

先確定你從事的是最重要、能提供最大價值的項目 (Focus on one thing),然後透過正確的步驟排除所有占據時間和注意力的瑣事,專注在那一件事上,把事情做到最好,就能達成最高生產力或意想不到的效益。

動機是一切的關鍵。動機需夠久、夠大。如此才能少做一點比較好。專注在幾件核心的事情上。一次專心做一件事,把你認為最重要的事,做到最好。

 

《成功就靠專注一件事》The ONE Thing 一書中提及幾個重要的觀點,找出成效更大的一件事,為了實現卓越成就,你必須專注在 1 個問題和 3 項觀念。焦點問題: 我現在可以做哪一件事,讓其他每件事變得簡單或根本不必做?

觀念 1 找出最重要的事是什麼?現階段最重要的是….

觀念 2 成功是循序漸進的,設定階段性目標,若沒有目標的設定,就像在大海航行沒有方向,並且會讓團隊沒有信心,所以先設定階段性目標,產生信心後,再前往下一步,反而更能激勵團隊,讓團隊朝著目標前行。

觀念 3 成功是有跡可循的,多觀察同產業、不同產業、同規模的領先者、落後者,各是做了哪些事,哪些事造就他們的不一樣。所以你的公司,你的團隊必需更集中心力做哪些事,才能打贏這場勝戰,要就是做得比別人好!不然就是要走出不一樣的路!

蘋果簡單、專注的產品線,是賈伯斯向世界昭告自信的方式,也是他成功的關鍵。

steve-jobs-holding-iphone-640x0

圖片來源

《賈伯斯在想什麼》(Inside Steve’s Brain)作者利安德‧卡尼(Leander Kahney)提到,賈伯斯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「所謂集中焦點就是大聲說『不』,」謹慎選擇,「對另外100個好點子說不」。

賈伯斯回鍋前,蘋果和其他大型科技品牌並無不同:產品高達40多種,從噴墨印表機到電腦不一而足;每種產品又有數十種款式,型號命名盡是Performa 5200CD這類令人混淆的無意義數字組合。但賈伯斯大刀闊斧地裁併、出售產品部門,蘋果一度只剩6條產品線,後來才又陸續多了iPhone、i pad等五、六種產品。

蘋果前執行長約翰‧史考利(John Sculley)轉述賈伯斯的說法,「他一直認為最重要的決定不是你要做什麼,而是你不要做什麼,」

更極端的說法,蘋果的產品,活脫就是賈伯斯意志的展現:完美、極簡。他刪減花俏的功能,使產品容易安裝、使用,不讓消費者在眾多功能中迷失,找不到「調整音量」這類基本選項。他甚至逼迫設計iPod的工程師務必讓消費者最多只需按3個鍵,就能聽到任何一首歌。

 

專注的力量與見解:

專注力讓人心無旁騖:集中心力在每一次學習的過程。思考力讓人深刻面對所有的學習內容,仔細理解其中的道理,分析其適用的範圍,試圖建構自己的思想體系。

一萬個小時的錘鍊,造就真正的專精:莫札特在寫出經典的〈第九號鋼琴協奏曲〉之前,已持續創作十年;巴菲特在十一歲時,就開始投資股票;披頭四在出名前,已做過一千二百場演出;比爾.蓋茲上大學前五年,天天都在寫程式。勤於練習變成成功的關鍵,學習曲線更證實不斷練習的必要。

專注追求願望的力量很驚人:這個道理似乎淺顯易懂,多數人卻視而不見。夢想可以成真。你可以在事業登峰造極。你可以尋覓到深刻得超乎想像的愛情。你可以擁有頂級的活力,得到持久的成就感。但你需要專注。事事都做,終將一事無成。

心在哪裡,力量就在哪裡:你專注的目標,就是你希望擁有更多的事物。想想這句話。專注投資理財,你的經濟能力就會改善。專注去愛,感情生活會改善。專注在健身的時候,你會運動、做一級棒的飲食規劃,健康就會改善。

專注、專注、專注。強手中的強手就是這樣。他們的眼光定在最主要的待辦事項上。他們集中火力發揮才幹,不亂槍打鳥。有人問投資之神,他做的哪一件事對於打造財富的貢獻最大。他立刻回答:「我的一舉一動,全是以這個目標為依歸。」

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用力按個讚或分享給更多朋友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