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行銷如何做?Content Marketing

圖片來源:大師輕鬆讀電子報

 

內容行銷的特別之處,就在於如何設定內容策略,可以既不直接宣傳產品,但又能夠圍繞在產品周圍,並且讓消費者喜歡。

內容行銷不是每天產生很多內容而已,而是必須思考透過網路上的層層銷售過程sales funnel (銷售漏斗),也就是如何讓內容層層的縮小範圍,引導消費者進到完成訂單。

 

我們在策畫內容時該考量的─「我能做些甚麼讓讀者找到有實質意義的內容?」、

「什麼才是消費者認為重要的內容?」「什麼是消費者關心的?」一切要回到原點,以消費者為核心。關心他們所關心的。

暢銷書作者也是內容行銷(Content Marketing)觀念推動者 喬.普立茲在《內容行銷教你的六堂課》,開宗明義就提到「顧客為什麼要在乎你?」顧客不在乎你,或是你的產品或服務。他們關心的是他們自己。

happy family with tablet pc taking picture

 因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廣告和資迅過多,消費者的防心也愈來愈重。而內容行銷就是創造顧客熱愛的有趣資訊,讓他們注意到你,並且進一步喜歡你的產品、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。

要讓顧客注意到你,有4種方式:

1. 你可以提供實用的資訊,協助你的顧客過得更好、找到更好的工作或生活,或在工作和生活上獲得更滿意的成果。

2. 你也可以娛樂他們,和顧客搏感情,和客戶建立長久穩定的互動關係。

3. 發表一些乏善可陳的內容。

4. 或是花錢做傳統廣告

 

而現今傳統廣告效果愈來愈差,傳統廣告著重於產品的優點或特色讓客戶知道,

內容行銷則是滿足客戶對資訊的需求。內容行銷則是不打擾消費者的前提下,把內容放在市場中,免費的資源取得,幫助消費者把生活過的更好。

內容行銷的開始是優質的內容,與消費者的關係不是開始於銷售,而是由優質內容幫助於顧客解決了一些問題、滿足了一些需求、達成了一些願望。舉個例子來說,如果你是提供奶油產品,可以藉著提供奶油料理食譜、提供奶油選購資訊、與奶製品烹飪相關注意事項等與消費者生活習習相關的內容,來強化與消費者站在同一陣線,讓顧客信任你,喜歡你,以及在顧客尋找優質內容時可能找到你。

雖然一開始不是以銷售做為起點,但是在閱讀相關內容後的潛在客戶,對營業額的貢獻明顯的增加了12%,這樣的潛在客戶所能帶來的銷售效益是更驚人的。

students looking at tablet pc at school

 內容行銷最大的特色為你所擁有無限的長期宣傳效益。當你把一篇好文放在網路上,所帶來的效益為長期性、有一次二次甚至上千次、上萬次的人瀏覽到此文章,所帶來的效益是長期的,是慢慢累積的。而傳統的廣告(如電視、報紙等)皆為一次性、短期性的效益。二者的著眼點是不同的。

內容行銷與傳統行銷比較表:

傳統行銷 內容行銷
本質 傳統行銷誇大放大特點 內容行銷創造資訊,讓客戶喜歡,減少推銷
特性 讓產品或服務藉由各個管道出現在消費者面前 滿足客戶對資訊的需求
通路限制 他人通路。如平面廣告需藉由報紙通路傳達、電視需藉由電視廣告傳達、電視劇置入、雜誌廣告等非自有公司擁有的平台等… 自有通路。經營自有公司的官方網站、部落格、臉書粉書團等
主要投入 廣告費、花錢刊登 編輯費、撰文費、人工作業時間長
效益性 一次解決、有時程性、刊登週期 無限長的有效期
接觸潛在客戶方式 主動、主動投放,較為干擾 次主動、搜尋而來,提供顧客資訊

 

 

要做好的內容行銷必須更加關注顧客的需求,更少去在意你自己的產品才能抓住顧客的心。不是一味的在宣傳自家商品的資訊,更要放眼在顧客所要的資訊。內容行銷的目標是成為顧客生活裡的一部分,讓他們視你為終身的合作夥伴,後續的產品或服務銷售就會變得容易多了。

 

內容行銷是強調不打擾消費者,放在市場中,讓消費者可以發現。內容行銷其實不是新的概念,而是提供顧客所要的訊息,讓這個訊息可以不受時間限制、不受通路限制、不受預算限制、讓質優而好的內容帶進潛在消費者。

若要實現目標,你必須有效行銷你的內容,好的內容注定被閱讀,當你擁有這樣的內容,你必須讓它傳出去。

撼動人心的內容行銷 6 原則:

 

1、總是滿足客戶需求─有用。確認你想要幫助誰!!
不只是提出有用的需求,而是對於潛在顧客的有用。為了達到此一目的,你必需確認你的閱聽眾/讀者的特質。每一個目標客群都有不同的特性,不同的特質,有所觀注的主題。

 

2、確認與定義理想交涉周期─貫徹一致,每次準時送達。
設計起承轉合的策略,讓顧客由淺到深,進而成為你的客戶。交涉週期是用來描繪顧客購買前經歷的各個階段。你要針對各個階段創造撼動人心的內容,然後適時推出。消費者在購買前通常會經歷以下順序:

1、認知:消費者開始嘗試釐清所有選項。

2、資訊搜尋:他們開始尋找解決方案。

3、要求:他們要求取得特定的價格資訊。

4、購買決策:他們決定是否繼續下個步驟。

5、其他選擇:他們查看競爭者提供哪些產品和服務。

6、候選清單:決定採用哪一項解決方案。

 

3、人性化——找到你的聲音,表達出來。
需有觀點和意見,有觀點、有故事、有案例、有人性、然後表達出來,要記住接近並且貼進顧客的需求,然後設法表達出來。

 

4、有觀點——專家總是這麼做。

經營故事的創作,要經營故事的創作,檢示現有內容資產、建立向員工找尋內容系統、指定負責人或指定外包公司、讓每個人對於新開發內容是全心投入的。

而這些產出的元素,就是和消費者溝通的重要元素。

 

5、絕不使用「銷售話術」—只說和客戶有關的話題。

不使用硬邦邦、油腔滑調、隨處可見的銷售話術,必需是原創的、自行產生的優質內容。

 

6、成為同類產品最好的一個—提供真正的價值。

讓你自己成為同類商品中的領先者,提供真正有用的價值,讓你和其他競爭者不一樣。

要讓內容發揮作用,我們創造的內容,也必需仔細思考以下幾個問題,是否能幫助創造銷售?我們創造的內容,可以讓內容發揮作用嗎?是讓行銷的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嗎?是讓客戶會更滿意的嗎?

你必須用心經營,在顧客關心的議題上,成為一個他們信賴的專家、重要的夥伴。並且針對他們購買前經歷的各個階段,有計畫地適時推出撼動人心的內容。最後,別忘了:付費媒體曾經是銷售產品和服務最佳且最有效的方法,但現在不一定是了;內容行銷是更好的辦法,而且一定要撼動人心。

看看群策整合行銷如何創造內容→→《協助客戶獲得2014人氣賣家100強!